【旅行故事】台南赤坎樓 Fort Provintia


對於歷史的熱衷程度,我想我的熱情早已在就讀中學時就被澆滅了。 
不過我還是偶爾會關注一些令我感興趣的歷史故事。
在第一日夜晚在臺南就寢時,睡在我隔壁的室友知道我第一次來臺南旅遊時,
赤坎樓,我的室友推薦我必須去的台南景點之一。

「赤坎樓,我今天有和友人一起去參觀,我真心認為這是一項不錯的體驗。」她閃爍眼睛,對我分享有關今日她旅遊赤坎樓的心得。

經過她的熱心推薦,那晚我也有點開始對赤坎樓產生期待,
其實在我旅遊台灣時,我就已經把赤坎樓景點寫在筆記本里。

隔日早上,我順著我的手機里的GPS定位,順利地抵達赤坎樓,
跟我想象中的有些出入,或許我被古劇里的刻板印象給影響,一開始的我以為赤坎樓有許多樓鎮,然而我也沒想到赤坎樓已經有將近366年的歷史。

根據歷史年代,赤崁樓建立于清朝1653年,前身為荷治時期興建之歐式建築普羅民遮城(Provintia,亦稱省城攝政城),紅毛樓,在地人稱為番仔樓。赤崁樓已經被列為一座國定古蹟。

以那個年代而言,我認為古人能夠建立這座古樓已經是一項壯觀的工程事跡。



一般旅遊赤崁樓的花費是50元臺幣,如果你持有學生證的話,不管你是外國還是本地人,都可以享有25元臺幣。說實話,在我旅遊台灣的時候,我已經畢業了,不過我的學生證恰好再過幾個禮拜就過期,我就厚著臉皮享用這福利,再好好當一次學生唄。畢竟我是來吸收歷史知識嘛,科科!


古味十足的建築風讓人忍不住按下快門,拍攝幾張照片,
若是我攜帶一群喜歡拍照的朋友們,我相信他們會持續待在這裡很久。


踏入文昌閣里時,這裡有一個記錄人數儀器,記錄著目前進場如數有多少人,這座具有366年的歷史古樓頂多只能容納40人。


一步步踏著年久木製的樓梯,上來這一層樓是海神廟,
在這裡可以看到展示著各種古代航船的展示廳,
透過那些文字與圖片,就算是第一次接觸這裡歷史的外來遊客,
也能很快懂得赤崁樓的歷史文化。


一開始走上去頂樓的時候,映入我眼前的是魁星祈福榜,這倒是令人感到趣味,畢竟我還以為當年的赤崁樓只是一座城樓。



後來我才曉得文昌閣頂樓是一座文昌廟,祀奉著魁星爺,魁星乃文曲星轉世,為讀書士子的守護神。許多讀書士子會特地前來祈福,許下願望愿成真,這個習俗被保留下來。



蓬壺書院遺址的背面,設立在赤崁樓西側。日治時期曾被當做衛戍醫院使用,後來戰後失修,如今只剩下門屋供給世人們參觀,同時也被納入為赤崁樓的古蹟保護範圍。


鄭成功議和像設立在赤崁樓入口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谷歌搜尋鄭成功的歷史故事。


紀念品部店門前設立一個赤崁樓紀念幣扭蛋機,遊客可以扭蛋一個紀念幣並且收藏。


台南赤崁樓的範圍蠻小,一般旅客逛完之後,還可以走去紀念品部購買禮物。
駐扎店員很有禮貌性地對我微笑,我是在她的允准下拍攝店內。
我很喜歡裡面的裝潢,蠻有小文青清新的風格,
忍不住買了幾個小文物當做紀念品。


赤崁樓的後花園,不難發現這裡有很多象征著吉祥的鯉魚,
前來遊客的人都很喜歡在這裡照片,增添滿滿的回憶。
赤崁樓這三百多年來的歷史更迭,至今還聳立在臺南中,
對于赤崁樓有興趣的朋友們,不妨就前來這裡參觀吧。




景點資訊

旅遊景點:臺南赤崁樓
開放時間: 8:30AM  -  21:30PM
參觀地址:臺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12號
門票資訊:全票一律50元,適用於一般民眾。半票價為25元,適用於學生、軍警消人員、65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歲以上長者或公立機關志工。八折票價只適用於30人以上團體,不適用於全國公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教員工、私立學校教師及因公撫卹之遺族 。 ※ 以上優惠票請於購票時請出示相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關證件。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【旅行故事】台南全美戲院

【旅行故事】台南再發號百年肉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