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旅行日记】九天九夜的SOLO台灣之旅

一直以来都有一种想要SOLO旅行的志愿,只是碍于各种因素就未能实现这个心愿,
后来去年的我蒙上了一层云雾,对于周围的人事物感到茫然,
历经了生活上的一切,让我想要逃离这样的圈子,心中强烈地涌现出想要去哪里流浪,
恰好身边的许多朋友都去台湾旅游,赞赏着那里的美景人事物。
据说台湾是一个很适合单独旅行的国家,我就心想不如我就去台湾旅游散散心,
转换一下好心情。

在完全没有做考察的情况下,利用打零工的积蓄,任性地订下了来回机票,
在完成四月大学的生活之后,处于当机状况的我只想好好歇息一番。

四月尾的我才开始慢慢地搜寻资料,
一边笔记写下自己想去的地方、必须得在当地吃些经典美食、还有游客必去的观光胜地。
至于预定旅舍的话,我依稀记得那时候只剩下不到五六个小时的时间,
我就得出发去机场了,匆忙地叫人帮我预定房间,路线也是很随意地拟定,
背着一个大黑色背包,拖着标准尺寸的行李箱出发去机场。
如此鲁莽草率的第一次SOLO之旅,我就这样按照自己的步调出发去台湾旅行了。

台湾是我目前第三个旅游国家,也是我第一次单人旅行的旅游地方。为什么我会优选台湾?因为我觉得安全,对于一个女子来说,最重要的就是安全,况且也是要说服家中二老让我一人去旅行啦。

九天九夜的SOLO台灣之旅 路線圖 2018

第一日 - KLIA2机场 - 桃園國際機場 - 桃園高鐵車站 - 臺南 - 新光三越 
第二日 - 台南中西區 -  赤坎城 - 神农街(美食區)- 藍曬圖文創地園區 - 全美戲院 - 林百貨
第三日 - 再發號百年肉粽 -台南安平區  -
           夕游出張所生日鹽 - 安平樹屋 - 英商德記洋行 - 朱玖瑩故居(因鹽玖定)安平古堡 
第四日 - 六千牛肉湯 - 林百貨 - 臺中火車站 - 臺中
第五日 - 臺中绿苑桥 - 宮原眼科 - 台中國家歌劇院 - 台中蔦屋书店 - 吳寶春麵包店 - 逢甲夜市
第六日 臺中火车站 - 臺北 - 西门町 - 诚品書局 - 西门红城 
第七日 - 臺北火车站 - 瑞芳站 - 九份 
第八日 - 臺北西门町 - 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 - 臺北101 - 饒河屆觀光夜市
第九日 - 臺北市立动物园 - 捷運忠孝復興 / 忠孝敦化站 - 西门町 - 桃園國際機場 

不管是去哪个国家旅行,我都會準備以下物品。第一次單人旅行之後,我發覺到如果我只需帶毛巾和幾件衣服就好,畢竟現在的旅舍都會提供洗衣機和烘乾機,髒了就拿去清洗烘乾,以後還是輕裝上陣就好。

1.    台灣大哥大4G SIM Card
       購買方式 - 桃園國際機場
  • 配套是依據你的行程而定的費用
  • 比如來臺旅遊有十日的話,就可以考慮購買台幣500的旅遊配套
  • 無限Wifi吃到飽
  • 其實如果你不熟悉台灣的話,基本上根本就是要購買一個行動式WIFI了,不然你怎麼google map找路哦?光是這個理由就已經需要購買了。

2.   悠遊卡 EasyCard
      購買方式 - 可以去7-11店,向店員購買一張悠遊卡並且進行充值,我每次都只會進台幣   
      台幣兩百,若是不夠餘額的話,就還會去充值。

      在我印象里,除了地鐵之外,任何公共交通工具類似巴士和捷運,都是會使用到悠遊卡,挺方便。 若還有剩餘的餘額,你也可以走去跟捷運里的櫃檯人員要求退款,不過悠遊卡有十年的期限,所以你若還是會有機會來台灣旅遊的話,不妨就留到下一次唄。

3.   萬能旅遊插頭

      我覺得去一個地方旅遊的話,最需要的就是萬能旅遊插頭了,不管在何時何地都能使用。因為每一個國家的插頭形狀是不一樣的。不過有些宿舍會提供萬能旅遊插頭,如果想試試運氣的話,還是可以嘗試跟他們借來用的。


民宿 

有關民宿方面,我都是採用Agoda訂民宿,在訂民宿之前,我都會參考每個住宿者的評價再進行決定。不過最令人87的地方就是如果你選擇不先付款就訂宿的話,那家民宿有很大的幾率會取消你的訂單,所以最安全的做法就是先付款再訂民宿。
    1. 台南谷園青年旅社 Good Garden Hostel
  • 雖然地方有點隱秘,不過當初就是看到這家民宿環境不錯,所以就毫不猶豫地訂了下來,況且距離台南車站才十分鐘左右罷了,只限女性入住罷了。
  • 保全方面算是做足功夫了,進出民宿和房間都是需要靠密碼,如果忘記就GG了,我就是因為忘記密碼了,按錯密碼多次就會開始響鈴,真是丟臉死。那時候沒帶手機又沒帶筆記本,結果站在門外吹了很久的涼風,直到看到熟悉的房客就跟她抱大腿,跟她一起進去民宿 T_T
  • 沒有提供早餐,自己去解決。不過如果還是會有之前好心的宿友留下點心在冰箱里,所以你可以去查看下。
  • 免費提供 - 洗衣機、廚房、吹風筒、Wifi等等。甚至還可以騎著自行車,在台南到處旅遊,真是賺到了,因為一般上很少有旅舍願意提供免費自行車,讓你到處去騎行一整天。
  • 如果還有下一次去台南旅遊的話,我還是會考慮這家宿舍。


    2.  奇異果快捷旅店站前二館 Kiwi Express Hotel – Taichung Station Branch II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 地理位置 - 十分鐘距離的臺中車站
  • 第一次體驗這種宿舍,而且我居然被安排在上位床鋪,意思就是說我需要攀爬那個樓梯去我的床位。一開始還沒入住的時候,我算是充滿期待,後來我就歎氣了,因為那幾天一直走路的關係,所以腿很酸,攀爬樓梯的時候,對我來說是一件很煎熬的事,不過我還是喜歡那種居高臨位的FEEL,而且比較有隱私感。
  • 這家旅社算是花了我蠻長的時間去尋找,畢竟外來的旅人咋會一下子熟悉整個地區哦,依靠著google map也是無路用,居然帶我去別的地方。拖著行李箱兜兜轉轉附近地區,最後結果沒想到宿舍只是在另一端罷了。從台中車站走去這家宿舍頂多只會花你十分鐘,那天找的我快一個小時了。;( 
  • 我喜歡的地方大概就是交誼廳了,早上的時候就去上面吃一段簡單的早餐,看著窗外的風景。晚上的時候,也是去上面那裡逗留一會兒。
  • 免費提供 :簡單早餐、儲存柜、鞋櫃、電腦、吹風筒
  • 洗衣機、烘乾機和洗衣粉是付費式。可能會花你六十台幣左右吧。
  • 對於這家旅舍的滿意度,其實也屬於中等,不是特別喜歡。

    3.下一站台北青年旅店 Next Taipei Hostel
  • 地理位置 - 距離十分鐘的西門町站
  • 這家旅店的位置稍微有點特別,因為它是建立在高樓(大概八九樓這樣吧),所以需要搭電梯前往旅店。
  • 我蠻喜歡這家旅店的原因大概是因為服務人員蠻親切的關係吧?交誼廳里也有提供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吐司和飲料,也有電腦使用。
  • 地理位置挺方便,距離十分鐘的西門町站,還有就是附近都是吃吃喝喝,再走下去就可以去逛附近的景點,比如西門紅城。
  • 洗衣機、烘乾機和洗衣粉也是需要付費式。
  • 衛浴方面,我是覺得還好,清潔度還需要加強,也是有提供小型吹風筒。
  • 不過要小心的地方就是西門町這兒有賣愛心筆黨派哦,因為他們會跟你搭話,以善心作為藉口要求你幫忙購買愛心物品作為支持,就連當地人也是對他們嗤之以鼻。
    4. 瑞芳車站-自由空間青年民宿  FC Hostel-Ruifang Station
  • 地理位置 - 距離十分鐘的瑞芳車站
  • 當初會考慮這家民宿,是因為考慮到要去旅遊九分,所以那個時候就覺得還是在當地住一宿好了
  • 提供設備方面,其實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
  • 至於優點,我大概是比較喜歡晚上的小型音樂會吧,老闆歌聲不錯聽,而且還會與你互動聊天,據說還是挺有名氣的實況主播。
  • 地點 - No. 77, Zhongzheng Road, 瑞芳區, 台北市 
  • 訂宿網址 (请点击我)
交通方面

     1. 出租車 
  • 如果是和一大班朋友去旅遊的話,其實叫出租車還是挺方便的。
  • 想以Apps呼叫小黃的話,根據我的查詢資料,55688台湾大车队apps挺不錯。
  • 台灣的出租車是小黃,基本上我來台灣單人旅遊都沒什麼依靠出租車,第一日因為晚到地方了,只好叫出租車從台南高鐵車站去民宿,殊不知其實只要你搭高鐵轉站去台南車站就好 ,白白地被坑掉450台幣,不過還是覺得那天載我的司機挺好,畢竟我那家民宿也蠻難找的。;(
  • 還有一次叫出租車的話,大概是因為那時候和姐姐(我的確是單人旅行,不過恰好姐姐也是和她朋友去旅行,所以就剛好湊出那麼點時間與她同遊)本來打算去北投溫泉,結果被路邊的司機問要不要去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,一人大約200台幣,而且還是和別人share著一起去那個地點,所以就去了(我很像完全不怕被人賣掉)。

     2. 捷運/高鐵/台鐵
  • 台北捷運非常方便,而且不管你下哪一站都是值得去的景點。最贊的地方就是可以直接搭著捷運上去機場,而且挺迅速方便,價格也很親民。咳咳
  • 搭高鐵還蠻舒服的,畢竟是我唯一一次坐在軟軟的沙發直下台南。
    如何前往高鐵?桃園國際機場 - 桃園高鐵站 - 台南 49台幣捷運 + 1190台幣高鐵 單程)

    搭台鐵的話,不管你坐哪個火車,每輛的時速都有點差別,所以每輛的價錢都會有點不一     
    樣。我有很大的感想就是如果你不願意站著等幾個小時,才抵達目的地的話,絕對要早點
    去BOOK座位,而且如果有人坐掉你的位置的話,你就與對方據理力爭,不過通常對方是
    會自動讓位給你的。

  • 台南 - 台中   自強號 大概363台幣
  • 台中 - 台北   普悠瑪 大概375台幣
  • 台北 - 瑞芳   莒光号 大概59台幣
  • 台鐵有分很多種,像我就比較喜歡搭自強號火車,價錢尚可接受,班次也比較多?如果想要查詢台鐵時間表的話,可以點擊他們的官網,要不然就是下載APP查看時間表。不過我個人很懶惰,都是直接去台鐵查看時間才買票。
  • 搭台鐵的個人經驗就是不管是哪一趟都好,都是滿滿的人潮擠在車里,讓我有點囧逼死。後來得知可以走去「寄放自行車區」休息,雖然表面上是「寄放自行車區」,不過裡面都是一堆人坐在那邊休息。


     3. 公車

    在台灣的話,搭公車也是挺方便的。畢竟是單人旅遊的關係,所以就不能隨心所欲地叫出
    租車,為了省金錢,我就還是乖乖地去搭公車好了。

     在台中的時候,我搭公車的原因是為了要前往逢甲夜市,我是從臺中火車站去逢甲夜市,   
     以下這些是拷貝和編輯別人提供的資料,可以當參考看看。

     不過如果要搭公車的時候,最好還是跟當地人確認,以免上錯公車。

      P/S: 客運就是巴士,巴士就是客運。

    臺中火車站到逢甲夜市

      全航客運5號。
     臺中客運3335號。
     仁友客運222545125號可搭乘。乘車時間平均約3540分。 
     全航客運5號在建國路與成功路路口附近的成功路口站搭車。 
     臺中客運3335號在火車站站前廣場搭車。 
     仁友客運222545125號在綠川東街的仁友東站搭車。 
     臺中客運33號及全航客運5號於福星路逢甲大學站下車;
     臺中客運35號及仁友客運222545125號於逢甲路逢甲大學站下車。 

    瑞芳車站 - 九份
    
      先搭火車到「瑞芳」下站,走出門口之後,直接大步邁向大馬路到對面的公車站牌。可以   
     考慮搭7888271062號公車上「九份」/「金瓜石」,或者搭乘只有假日才行駛的825
     公車。如果你要前往「基隆夜市」的話,那就無需過馬路到對面的公車站
     而是站在原來的公車站等7888271062號公車就好,因為地點是反方向。

    
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【旅行故事】台南全美戲院

【旅行故事】台南赤坎樓 Fort Provintia

【旅行故事】台南再發號百年肉粽